【无CP】今宵别梦寒(上)

写在前面:

*本文又名《假如三剑客一起去录你好生活》

*无CP,全员兄弟情,很少写真人,OOC预警!!!

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

【无CP】今宵别梦寒

张继科到达录制地点时,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。他一下车,就被秋日里耀眼的阳光刺激地打了个喷嚏。

助理关上车门,贴心地掏出一张纸巾塞到他手里,小声地问他是不是感冒了?张继科一边拿纸巾擦了擦脸,一边摇头表示自己没那么金贵,让助理赶紧先去和摄制组对接。

这次参加的是央视的一个综艺,总局想借着奥运的热度,再好好宣传一把,因此临时把这个差事派给了张继科。张继科接到任务的时候,大致看了一下往期的节目,体验生活的慢综艺,他作为嘉宾只参加一期的录制,两天一夜而已。这几年他也历练出来了,对付镜头已经驾轻就熟。

因为疫情的关系,拍摄地点选在了离京不远的一个村子里。张继科一大早起来,在早高峰的拥堵里昏昏沉沉地睡了个回笼觉,此刻对着太阳伸了个懒腰,顺便活动一下筋骨,便完全清醒了起来,跟在助理身后往人群聚集的地方走。

一位编导模样的人从人群中挤了出来,互相寒暄后便请张继科先去化妆车上准备一下。男生化妆总是很快速的,更何况张继科本身不像那些明星那样精致讲究。他闭上眼睛任由化妆师在脸上涂涂抹抹,一边竖起耳朵听编导讲流程:“中午和两位主持人一起动手做午饭,下午等另外两位嘉宾来了之后一起去菜市场买菜,晚上一起吃火锅。明天上午去村里的小学给学生们上体育课,下午拍摄结束。”

“这就结束了?”张继科睁开眼睛,偏过头去看编导,他有点好奇,这么简单的拍摄流程,与他以往参加的节目大相径庭,“没有剧本或者其他互动环节吗?”

张继科眼睛长得好看,自然显得深邃而多情,睁大时便充满着无辜与好奇,编导都让他逗笑了:“我们的制片人和导演都比较随性,希望嘉宾能展示真实的自己,所以从来没有剧本的,您可以自由发挥。”

张继科也笑:“好啊,我也喜欢玩真的。”这倒不是客套,他自己是很不喜欢被安排被束缚的人,在以往那些充满着套路的剧情里,他仿佛是一只被人操纵的提线木偶,在舞台上,在镜头里,活成观众想看到的那个“睡不醒的藏獒”。

化完妆后,编导带着他走向拍摄的场地,那边的录制早已开始,张继科穿过人群,出现在镜头里,从敞开的院门走进去,是一栋仿古的小楼。除却扛着长枪短炮的工作人员,院子里并没有看见主持人的踪影,只有一只漂亮的柴犬蹲在门口和他对视。

张继科有些不知所措,求助似的看向跟拍的摄像师,工作人员憋着笑,示意他往里走,那是主持人养的狗,不咬人。张继科自己也养狗,恰好也是一只柴犬,便弯下腰去逗狗玩。小狗摇了摇尾巴,拿脑袋蹭了蹭他的腿,围着他转圈。

“你看这才一会儿不见,你家小野就要被人拐跑了。”撒贝宁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张继科回过头,笑道:“撒老师好。”撒贝宁的手上端着个茶盘,朝他咧开嘴笑了一下,算是打了个招呼,他俩早就认识了。

“谁让人家继科人见人爱呢?哪像你,狗都嫌!”尼格买提从他身后拐出来,一边嫌弃撒贝宁,一边和张继科打招呼:“哈喽哈喽,来来来,先坐下喝喝茶。”

茶具和茶点都摆在了院子里的石桌上,互相都认识倒也无需客套。尼格买提一边往茶壶里倒水一边对张继科笑道:“听说你喜欢喝茶,特意带了包好茶过来。”

张继科看着他生疏的手艺,低头笑了笑,顺手拿过茶叶和水壶,接过了泡茶的任务。撒贝宁笑道:“咱们这个节目做到这一期估计就要结束了,嘉宾来了连茶都要自己泡!”

张继科让他逗笑了,“那我这算是收官之作吗?挺荣幸的。”众人皆笑,场面顿时轻松了起来。

尼格买提看着他娴熟地倒水、分茶,问道:“你这个是从哪里学的?”

张继科将倒好的茶放在各自面前,沁人心脾的茶香逐渐弥漫开来,他轻抿了一口,茶确实不错,微苦回甘,“以前在队里跟刘指导学的。”

“你们刘指导不止教乒乓球还教茶艺啊?”尼格买提也端着杯子慢慢喝。

“他说喝茶能使人静心。”张继科抽了张纸将溢出的水痕擦干,轻描淡写道:“乒乓球队压力大,这也算是一种解压的方式吧。”

“可你看起来并不像是会喜欢喝茶的人,以观众普遍对你的印象,你应该会更喜欢喝酒才对?”撒贝宁端起茶杯吹了吹,还没送到嘴边,手指却坚持不住了,忙把茶杯放回桌子上,甩了甩手,“好烫!”

“哎呀你慢点,”尼格买提将一碟小饼干推到他面前,“先吃饼干吧,等茶凉一下。”又将另一碟点心推到张继科手边,“继科,你也尝尝,我自己做的。”

张继科对甜食有着莫名的偏爱,这一度成为国家队的十大未解之谜之一。他伸手拈了一块放进嘴里,柔软甜腻的滋味在舌尖绽开,让他说话有些含糊不清:“酒我也会喝,但是运动员嘛,酒还是要少喝。”

撒贝宁并不死心,他执着于那杯茶,又伸手碰了碰茶杯,发现没那么烫了,才端起来喝了一口,“那你酒量怎么样?喝醉了会撒酒疯吗?”

“我酒量还行吧,但我很少让自己喝醉。”张继科依次为二人添了茶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,这种悠闲的氛围让他觉得很轻松,“喝酒容易误事。”

“克制,我欣赏你这一点,”撒贝宁端起杯子,对张继科笑道:“来,我们以茶代酒,干一杯!”

张继科笑起来,他是独生子,没有兄弟姐妹,但撒贝宁和尼格买提让他想起了他的队友。他端起杯子,尼格买提也顺着他端起茶杯,三个人的杯子撞在一起,笑声混合着茶香一起飘散在空气里。

喝喝茶,聊聊天,一上午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,临近正午,他们终于想起还有一个自己动手做饭的任务。

作为一名奶爸,撒贝宁的厨艺令人担忧,于是被发配去洗菜,尼格买提和张继科分别占据了两个灶台各显神通,锅碗瓢盆的撞击声中,时不时传出撒贝宁捣乱的声音和尼格买提崩溃的怒吼,还夹杂着张继科幸灾乐祸的笑声。

在品尝过张继科的厨艺后,撒贝宁由衷地感慨道:“继科,你又一次让我刮目相看,不仅球打得好,连做饭都这么好吃!”

尼格买提笑道:“这也是队里教的吗?”

“这个不是,这是在家里跟我爸妈学的。”张继科让他逗笑了,“原来不会的,这两年在家里的时间长了,就学会了。”他这两年待在家里的时间都快超过以往十年的总和了。

撒贝宁坐在他身边,敏锐地感觉到他情绪的变化,宽慰道:“有时间多陪陪爸爸妈妈其实是件好事。”

“确实是,”张继科夹了一块土豆,轻声道:“以前要么在训练,要么出去比赛,都没怎么在家里待过。”

“你现在还没有退役吧?”

“还没有。”

“有考虑过退役以后的生活吗?”这样的问题对一个运动员来说似乎有些残忍,但很多事情并不是不去谈论就不会发生。

以往这样的问题会让张继科有些抗拒,但今天他却很平静,或许是饭桌上的气氛太好,或许是他早就做好了准备,“去读书吧。”

尼格买提有些意外,“不去当教练吗?”

“当教练很难,比自己上场比赛还难。而且如果我当教练,肯定会想带一个能超越我的队员,但我自己知道,要想达到我这样的水平,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。”到达过山顶的人,才知道攀登的艰辛。张继科笑了笑:“我会不忍心。”他可以对自己狠,但却不能要求别人和他一样。

“噗,”撒贝宁差点被他的话呛到,笑道:“你不忍心?你看着那些被你打败的人再说一次?”这个话题有些沉重,他想让气氛轻松一些。

“那不一样,竞技体育嘛,冠军永远都只有一个。”张继科也笑,“我肯定是要赢的,就只能牺牲他们了。”

“那你读完书以后呢?要做什么?”尼格买提接着刚才的话题问道。

张继科放下筷子,双手撑在桌子上,思考了一下,缓缓道:“读完书去当老师吧,体育老师,专门教乒乓球。”

这下连尼格买提都笑了,“你不当教练,却要去当体育老师?”这个答案的确让人匪夷所思。

“教练要对队员的竞技人生负责的,而体育老师只要对这个学期的学生负责。”张继科伸长手去夹桌上的青椒牛肉,摇头道:“这里面差别可大了。”

“世界冠军去当体育老师,那学生肯定都特别喜欢你。”撒贝宁笑道:“因为没有哪个数学老师英语老师敢跟你抢体育课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”众人都笑了起来,尼格买提笑道:“体育老师也不好当啊。”

张继科还没有接话,撒贝宁抢过话头,认真道:“我觉得他肯定会是一个好老师。”

“为什么?”张继科饶有兴致地撑着下巴问道,其实他自己心里都没底。

“因为我相信能在某个领域做到极致的人,在其他领域也肯定会做得很好。”撒贝宁正色道:“一个可以把自己磨练到世界第一的人,他没有理由做不好其他事。”

张继科眨了眨眼睛,这句话确实很符合他的性格,但他却话锋一转,抛了个大众熟知的梗:“那也不一定,我打乒乓球能拿世界冠军,读书却不一定能考得上北大啊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”饭桌上洋溢着欢乐的气氛,尼格买提笑得前仰后合,撒贝宁眼泪都快笑出来了,伸出手和张继科击掌,“继科,你懂我!”

 

午饭后是难得的悠闲时光,尼格买提和撒贝宁安排下午的行程,张继科溜达到后院,发现后院的空地上摆了一张乒乓球桌,便想上去试试,却苦于没有搭档,只好作罢。

后院的廊下摆了一张竹制的摇椅,小野正趴在一旁小憩,张继科走过去摸了摸它的头,顺势躺在了摇椅上。一旁的工作人员也没有阻止他,这个节目让他很放松,除了不能玩手机之外几乎和他在家里没什么区别。

张继科将双手交叉放在身上,轻轻合上双眼。摇摇晃晃的椅子,微凉的秋风,甚至于工作人员说话的声音都在远去,他逐渐放缓了呼吸,让自己沉溺于难得的这难得的清闲。

旧宅,黄狗,竹椅,这明明应该是退休老人的配置,可是才过而立之年张继科却与这些意外的和谐。他明明风华正茂,黑白色的运动装搭配着红色的T恤,映衬着棱角分明的俊脸,刻意修饰过的妆容让他看起来不过二十来岁,可是他身上的孤寂与平和,与这院中树梢将落未落的红叶,秋日里耀眼但不灼人的阳光,勾勒出绝妙的意境。

张继科觉得自己似乎是在做梦,因为他听见了打乒乓球的声音。他的前半生,几乎都是伴着这个声音醒来。而这几年,他已经越来越少梦见在国家队的场景,夜半清醒时,他会像以前一样,去粘球拍,一粘便不知不觉到了天亮。

醉里挑灯看剑,梦回吹角连营。而他已经离开自己的赛场太久了。

乒乓球撞击的声音越来越急促,仿佛战场上催人前进的鼓点,迅疾而有力,让人热血沸腾。

这一定是个高手,否则打不出这样的声音。张继科潜意识里做出了判断,而在下一秒猛然睁开了双眼。

头顶的屋檐表示他还在录制节目的小院里,而耳边打球的声音却并没有远去。张继科转过头,目之所及,是不能更熟悉的身影——阳光下,马龙和许昕正站在球台的两端对拉。

原来节目组请的另外两位嘉宾就是他们。

张继科打了个哈欠,伸手揉了揉眼睛,他坐起身伸了个懒腰,却又趴在摇椅的扶手上,一只手托着下巴,另一只手绕过栏杆伸下去挠了挠小野的耳朵。

小野张开嘴打了个哈欠,张继科眯起了眼睛,一人一狗的表情十分同步,马龙和许昕差点憋不住要笑出声来,互相使了个眼色,许昕便在下一拍将球撇了出去,白色的小球打着旋儿往张继科的头上飞去。

张继科直起上半身,抬手接住了飞来的乒乓球,一切都只在电光石火之间,而原本安安静静趴在他脚边的柴犬已经警惕地站了起来。有时候动物远比人类更能感知到情绪,或许在那一瞬间,小野感觉到了张继科身上气息的变化,沉睡的藏獒在那一刻苏醒了。

很多人说他似乎变了许多,不复当年的热血张扬,更有甚者,嘲笑他终究是英雄迟暮,沦为笑谈。

其实英雄只是封刀隐退,并非一败涂地。

他是在疾风中燃尽的烈火,冲破黑暗,照亮那一方天地,惊才绝艳。

然而余烬中的火焰依旧灼人。

他只是收敛起锋芒,并非折戟沉沙。

在血色残阳里,他依旧迎风而立。

一切的变化都只在一瞬间,张继科攥了攥手里的乒乓球,低头把球扔给了小野。他的气势变化地太快,小野有些茫然,歪着头看着张继科,喉咙里发出一声呜咽。张继科瞧着它那傻样,伸手摸了摸它的狗头以示安抚,聪明的柴犬便低头衔着小球自己玩去了。

马龙和许昕收起球拍走过来,张继科站起身,和他们一一击掌,就像以前打完比赛回来那样。拍过一掌,许昕却没有收回手,张继科会意,便又伸手过去和他重新拍过,直到两个人的掌心都火辣辣地痛,才相视大笑起来。

马龙站在一旁看着他俩胡闹,笑道:“你俩无不无聊啊,玩了这么多年还不腻?”

“这怎么能说是无聊呢?这叫仪式感!”许昕笑着呛他,和张继科不约而同地张开双臂,来了个直男式胸咚,可惜他一时没控制好力道,险些把张继科撞得坐回到椅子上去。

“许大瞎你轻点儿!”因为疫情和封闭集训,他们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了,往常也只能通过微信联系,张继科一边揉着胸口一边吐槽他,“菠菜吃多了啊大力水手?”

“咳,咱这不是见着你高兴嘛!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啊,思念如滔滔江水……”许昕一边回嘴一边和马龙去搬桌椅。尼格买提和撒贝宁端了新做的水果酸奶杯过来,笑道:“来来来,嘉宾终于到齐了。”

 

 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一时没收住,废话太多要分章节了233333333

 

评论(7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