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玦启711周年庆】惊喜棒

【玦启】《我欲与君相知》

写在前面:
*“玦启一周年”庆祝文

*意识流CP,OOC预警!


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

【玦启】我欲与君相知

      神界的生活是十分漫长且无趣的。

      规矩多,杂事少,千年不败的桃渊林妆点着亘古不变的神明威严,一草一木皆有其灵,不可擅动,稍有不慎就得挨一道天雷。因此,大多数神仙都向往人间。人间的繁华,人间的日月更替,人间的沧海桑田。短暂的寿命让凡人拥有无穷的创造力,与千万年一成不变的神界相比,人间仿佛每一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。

      大多数神明在漫长的生命中都历练得淡然而冷漠,守得住清静,耐得住寂寞,无悲无喜,超然物外。而总有那么些“异类”,不管活了多少年,都保持着一颗惹是生非的好奇心。

      天启就是这样的“异类”。

      天启对凡间有着别样的好奇心,但苦于自己是真神之尊,不能轻易下凡。于是,他和上古、月弥三人研究出了能够了解凡间的一大捷径——看话本子。

      当红日端着茶踏入长渊殿时,被躺在东边榻上的天启吓了一跳,小麒麟看了一眼端坐在上首处理仙界事务的白玦,对方面色如常;又瞥了一眼毫无形象地歪在榻上翻看话本子的天启,决定效仿自家神尊,目不斜视,淡定地将茶送到白玦手边。

      哪知他还没走到白玦的书案前,茶盘里的杯子便自己腾空而起,红日忙伸手去拦:“诶,我的茶!”却已救之不及,那杯茶稳稳地落入了天启手中,连一滴茶水都没洒出来。

      红日攥着茶盘生闷气,却又不敢对他不敬,便只能闷闷道:“天启神尊,您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  “紫涵下界去了,太初殿里太冷清了,本尊来你们这凑热闹。”

冷清?凑热闹?满神界谁不知道除了花神的群芳阁,就属太初殿里的神侍最多?红日环顾了一圈自家冷冷清清的神殿,怀疑天启对“冷清”这个词有什么误解。

天启喝完了茶,随手将那空杯子抛给红日,“你这小火兽也太小气了,茶怎么才倒一杯,我喝完了,你家神尊喝什么?快去再倒两杯来。”

      本来也没你的份啊!红日气恼,望了一眼上首岿然不动的白玦,只得跺了跺脚,转身出去添茶了。

      天启喝了茶,却并不消停。白玦只听到东边榻上天启压抑的笑声一阵又一阵地飘过来,搅得他心烦意乱,一个字都没看下去,索性放下奏折,问道:“你在看什么,笑成这样?”

      天启翻了个身面对他,一手撑着头一手拿着薄薄的书册笑道:“这是月弥前两天送我的话本子,讲的是一个落魄书生追求千金小姐的故事。”

      这不过是人间的寻常故事罢了,白玦虽甚少看这些杂书,但对此还是有些了解的,“那你笑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我笑凡人的寿命有限,眼界也有限。”天启起身盘腿坐在榻上,将手里的话本子翻了几页,大声读道:“上邪,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。山无陵,江水为竭。冬雷震震,夏雨雪。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!”

      白玦听得这山盟海誓之言,觉得并无不妥,不明白有何可笑,“然后呢?”

      天启手肘撑在膝盖上,一手支着下巴,笑道:“你看,在凡人眼中这‘山无陵,江水为竭。冬雷震震,夏雨雪’都算得上是一辈子都不会发生的大事了,可是对于我们来说,不过是耗费些法力的小事而已,若是我现在去把凡间劈个山,下点雪,是不是有很多人就可以光明正大地背弃这个誓言了?”

      白玦倒是被天启这番歪理给逗笑了,“在凡人眼中,这些是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,以此陈情,代表着坚定不移的情意,不过是一种承诺罢了。然而,人与人总是不同的,真正情深如许的人,即使山崩地裂亦不能改其志;而负心薄幸之人,即使山海不移,他也总会为自己的见异思迁找到许多借口。人心思变,察其言,观其行,海誓山盟不可尽信。你若是真要如此胡搅蛮缠,那以我等神明之尊,岂不是无誓可盟?无情可陈?”

      “嗯……你说的也有道理。”天启听了他这一番宏论,倒觉得是自己太较真了,笑道:“没想到你这冰块儿平日里一副冷心冷情的样子,对这情爱之事倒是看得如此通透。”

      他索性下了矮榻,跑到白玦面前,双手撑着书案,笑着挪揄道:“冰块儿,若是你将来有了心仪之人,想要如何陈情啊?”

      白玦不提防他会问这个,盯着近在咫尺的俊脸,一时愣住了,他确实没想过这个问题。天启见他一脸呆滞,顿觉无趣,“罢了,跟你这个冰块儿脸讨论这个有什么用,我还是去问问上古。”说完便转身跑出了长渊殿,徒留白玦一人在原地深思良久。

      过了几日,紫涵从下界归来,甫一入殿,便给天启带来个难以置信的大消息,“你说什么?白玦要收雪神为徒?”天启十分震惊,白玦一向洁身自好,不亲近任何女君,前日只听炙阳说要让上古拜他为师,还特意嘱咐了不许去捣乱,他也知道上古修习混沌之力要紧,不会去干涉,怎么忽然又多出个雪神来?

      “不行,我得去看看。”天启出了太初殿直往长渊殿去,他不明白自己为何会在意白玦收雪神为徒,只是心中隐隐有些不痛快,他不痛快,就得找别人的不痛快发泄一下。

      还未走到长渊殿,却见桃渊林内的荷花池畔人头攒动,原来是上古与雪神在比试,有未化的雪片扑面而来,天启便往那处去,碰巧见雪神落了下风使暗招激怒了上古,上古施法召来古帝剑,白玦却出手将古帝剑击退的局面。

      天启见白玦偏帮雪神,心中气闷,又担心上古受伤,忙飞身将上古护在身后,施法挡住迎面刺来的古帝剑。

      两道法力相撞,原本在荷花池边围观看热闹的众仙纷纷避让,吓得大气也不敢出,这可是两位真神正面相较了。

      白玦见天启乍然出手,有些惊讶,前日明明和他说好了,不许插手上古修炼之事的,“天启,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  天启却并不理会他,转头看向躲在白玦身后的雪神,玩味一笑,“雪神,本尊乃是水之真神,雨露霜雪皆从水化,你要修炼,也该拜本尊为师才对吧?”

      这一问倒是引得众仙侧目。雪神向来清高自傲,对任何人都不假辞色,怎会忽然自降身份去拜白玦为师?

      雪神也有些慌乱,她倾心白玦千年,如今好不容易有了亲近的机会,自然不会放过,但却不能在此大庭广众之下说出来,只得上前向天启躬身行礼道:“启禀神尊,神尊虽为水之真神,但却是妖神,与雪迎本源不合,故而不敢劳烦神尊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本源不合?你是说本尊身为妖神,不配教你咯?”天启平日里散漫惯了,甚少有如此威严的气势,此刻真神威压显露,众仙皆心有戚戚,低头不敢直视。

      仙妖之别,这么大一顶帽子扣下来,雪神也招架不住,忙低头认错,“神尊息怒,下君绝无此意!”

      “天启,莫要胡闹。”白玦答应收雪神为徒不过是为了激励上古而已,如今却闹到这种局面,直觉告诉他,天启必然是误会了什么,如今只想平息此事,再和他解释。

      “胡闹?”天启冷笑道:“本尊好意替你分担这教化众生之责,你却说我胡闹?”见白玦处处维护雪神,心中更加郁闷,干脆胡闹到底,“雪神,本尊命你即刻去凡间,施一场雪。”

      雪神一时愣住,此刻凡间正是盛夏时节,扰乱四时节气是要受天雷之刑的,“神尊,没有炙阳神尊签发的令羽,下君不敢胡乱施为!”

      “无妨,你去就是,若有天罚,本尊替你担着就是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雪神转头看向白玦,眼中求助之意甚是明显。白玦却是想起那日和天启讨论的话本子里“冬雷震震,夏雨雪”之言,不觉担心天启当真有离绝之意,忙出言制止,“天启,此事不可胡闹,莫要为难她。”

      天启见他仍然维护雪神,心中的郁气便再也憋不住了,“她不去,我自己去!”说罢,当真身化流光,往下界去了。

      上古阻拦不及,白玦冲着她和雪神二人丢下一句:“你们自己先回去!”便追着天启而去。众仙皆面面相觑,不知道事情为什么会发展到这种走向。

      且说天启出了神界,落在云端。他脾气来的快,去的也快。此刻已经不生气了,实际上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气什么,到了下界看人间如此繁华,也觉得自己方才为难雪神有点过分,但他一向好面子,既已在众仙面前说要给凡间下雪,那便不能落了空话。

      这施云布雨虽不是他堂堂真神该干的事儿,但要下雪也不在话下。天启随手掐了个诀,正准备给炎热的夏日来点清凉,虚空之中一只手伸了出来,握住了他的手腕,打断了施法,转眼却见是白玦落在了他的身侧。

      “你来做什么?”天启白了他一眼,将他的手甩开。

      白玦见他说话不似方才那般阴阳怪气,便知他是消气了,有些忍俊不禁,被甩开了也不生气,又复伸手拉着他道:“我来带你去个地方。”一边按下云头,往凡间而去。

      眨眼间,两人落在一处无人的小巷里。天启当先往城中的大道上走去,认得这是凡间的帝北城,“你带我来这儿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跟我来你就知道了。”白玦带着他往一处高楼行去,到了门口,天启见那匾额上写了“醉仙居”三个大字,便知这是一家酒楼,奇道:“冰块儿,你要请我喝酒?”他知道白玦素来不喜沾染人间烟火的,此刻居然要在凡间请他吃饭?这倒是奇事了。

      白玦但笑而不语,和那掌柜的说了几句,小二便带着他二人往二楼的雅座去。临窗而坐,底下便是热闹的街市,人来人往,熙熙攘攘,一派繁华安定之相。

      不多时,便见小二托着一壶酒并两个杯子放在桌上,白玦斟满一杯,推至天启面前,“尝尝看。”

      天启执杯轻嗅,只觉酒香清冽,直入中庭,醇而不冲,香而不醉,入口却是绵柔,丝丝缕缕,沁人心脾,赞叹道:“好酒!”

      白玦见他喜欢,自己也抿了一口,天启却拿了那酒壶自斟自饮,“你甚少下界,怎么知道此处有好酒的?”

      “此酒名为‘碧落’,百年前,下界除妖,偶然所得。”白玦环顾四周,轻笑道:“当年这里不过是一处小酒铺子罢了,如今却已是远近闻名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‘醉仙居’三个字不会是你写的吧?”天启方才初见时便觉得那字迹十分眼熟,见白玦并不否认,嫌弃道:“也就你会取这么一个俗名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这却是名副其实啊。难道你不觉得这酒醉人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嗯,‘醉仙’二字,倒确实当得起。”天启素来爱酒,如今喝高兴了,便把先前的不痛快都忘到九霄云外去了,“你带我来这里,不会只是请我喝酒吧?”

      白玦却垂下眼,一手把玩着自己的杯子,淡淡道:“那天你问我,若是有了心仪之人,会如何陈情……”

      天启闻言险些一口酒呛进了喉咙里,连忙放下酒杯,盯着他问道:“你有心仪之人了?是谁?是哪家的女君?”

      白玦伸手拿过酒壶,一边替他斟满酒,一边定定的看着他,轻声道:“纵有弱水三千,唯取眼前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唯……唯取……眼前人……”天启望着他深邃的眼眸,白玦眼中倒映着自己的身影,默念了半晌,面上顿时升起一片红云,忙低头拿起酒杯挡着自己的脸,却不知自己早已连耳尖都红透了。

      白玦见他已然明了,心中喜悦,却也有些羞惭,便低头饮酒不语,一时间,两人之间气氛十分微妙。

      天启那一杯酒磨了半晌,最后仿佛下了什么决心似的,一仰脖喝干了,将那酒杯撂在桌上,起身笑道:“冰块儿,如此喝酒甚是无趣,前面有一家铺子,荷花酥做的极好,甜而不腻,又有极好的‘云华’茶,我带你去尝尝!”

      说完,却也不等白玦答应,自己纵身从二楼的栏杆翻了下去,落在底下的街道上。

      白玦站起身,只见天启站在楼下,正抬头笑意盈盈地望着他,街上行人极多,众人都被这从天而降的身影吓得后退了几步,又被天启那俊美无双的容貌所迷惑,顿时整条街道都安静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明明可以走门,非要如此胡闹。白玦暗自叹息,随手抛了两块碎银子在桌上,翻身一跃,稳稳地落在天启身边,两人相视一笑。待众人回过神来,只见一白一紫两道身影,已携手飘然而去……

      何谓“长命无绝衰”?

      何谓“山无陵,江水为竭”?

      何谓“冬雷震震,夏雨雪”?

      与君相知意,相伴醉浮生。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评论(7)

热度(10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